欢迎访问山东女子学院基建处网站 登录

浪涌保护在建筑防雷中的应用

来源:     发布时间:2016/07/20 14:49:42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
 

浪涌是指瞬态电冲击,包括浪涌冲击、电流冲击和功率冲击。所谓瞬态是指持续时间大大低于工频周期(0.02s)的瞬变过程。对地闪击的雷电流波形的特点是上升时间极短 (0.1~几个s) ,而下降时间相对较长(几十到几百μs)的单极性波。典型操作浪涌波形是叠加在工频波形上的几百Hz到上百kHz的振荡波,整个持续时间不过几个工频周期。雷电和操作电涌的峰值与很多因素有关,出现在建筑物内的电涌从近kV到几十kV,如不加以限制会损坏电子设备。电子设备遭受雷害会引起电子设备的误动;电源设备和贵重的计算机及各种硬件设备的损坏,造成直接经济损失;引起电子设备正常工作的中断,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和巨大的间接经济损失;还可能在微电子芯片中留下潜伏性的隐患,使电子设备运行不稳定和加速老化,给有关系统的工作造成无穷的麻烦。

浪涌保护通过泄放雷电流、限制浪涌电压来保护电子设备,是电子设备防雷的主要手段,也是内部防雷保护的主要措施,从而成为综合防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仅有接闪器、接地装置,并不能避免雷电波沿线路的入侵,也不能在实际可能的低接地电阻值下防止反击。为了保护电子设备还需要电涌保护。反过来讲,浪涌保护也以外部防雷保护为前提,浪涌保护也应与内部防雷保护其他措施(等电位连接、屏蔽) 密切配合。除非本建筑物受到附近其他更高建构筑物提供的直接雷防护,包含电子设备的建筑物应具备一定的外部防雷保护措施。没有接闪器,建筑物的安全都不能保证,何谈内部设备的安全。建筑物的接地电阻值过大,易于发生反击,反击时大部分雷电流不是向地下泄放而是经SPD流向配电变压器,加重了SPD的负担。作为一种保护措施,浪涌保护器的配置和浪涌保护系统的设计应与人身保护措施、短路保护等协调,共同保证人身安全、设备安全和系统(如供电)工作的连续性。有些设备如医疗急救设备,设备安全与人身安全密切相关。